君啾啾

=啾
删减在微博@路口猫狗电影

什么都搞

【轰出】坠星

*summary*: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北极星,那颗星星会指向自己的命定之人。但轰焦冻他没有。





//



在那之前,很少有人知道英雄焦冻没有他自己的北极星。粉丝像追捧偶像一样追捧他,为他买周边,为他积攒源源不断的人气,将他送上最有知名度的英雄私人访谈节目。助理给他化妆的时候特意在睫毛刷了点闪粉,镁光灯照耀下,英雄焦冻面向观众,脸上没什么表情,眼睛却闪耀得像天上掉下来的星星。

 


主持人很明显是他的粉丝,近距离地面对偶像的双眼,她难掩紧张地深呼吸了一下,试图用一个比较轻松的话题来撬开这位英雄的话匣子——他在面对媒体和节目的时候总是选择沉默。然而粉丝爱死了他那个样子,观众席内不让喧哗,她们就频率一致地挥舞着自己的双手,摆出支持的样子,有人还在后排点起了灯,蓝绿色的灯光映在轰焦冻异色的双眼里,让人一眼就能看出谁才是舞台的中心。


 

访谈开始了,主持人轻呼了一口气,微笑着说:看来大家都很喜欢焦冻呢。你的粉丝经常说你的眼睛比她们自己的北极星还要闪耀,我想问一下,你能说说你的北极星是什么样的吗?大家都很关心这个问题。


 

观众席下发出细微的声响:有粉丝碰倒了自己的水瓶。她们小声吸气,发出一声惊呼,似乎确实很关心这个问题的答案。高台上的轰焦冻还是那副被打扰到的表情,但是粉丝已经习惯了,她们只等着他开口,而且英雄焦冻从来不会让别人难堪——只要他开口,论坛和热搜就会被他的名字占领,它会挤掉那些在话题里打荞麦面广告的商家,成为网友新一轮讨论的话题。


 

轰焦冻坐在节目为他准备好的高椅上,一双长腿,刘海撩起半边,耳边别着个麦。他的眼神飘忽,做出努力回忆的样子,他确实如事务所的前辈所说的那样不会撒谎。片刻的寂静过后,他抬手正了正耳麦,说:“那种事不重要吧。”


 

“但是粉丝都很想知道答案……”主持人说,“台下的她们都很关心你。”


 

轰焦冻皱了皱眉,顺着主持人的话在观众席下环顾了一圈。到处都是年轻面庞,有些人甚至看上去还没有成年。她们的眼神里带着点期待,仿佛只要他一说出来,就能把天上的月亮都摘给他。


 

见此情景,他“哦”了一声,老老实实道:“我没有。”


 

“……什么?”


 

“我没有那种东西。”轰焦冻的语气里带着点不快:“我觉得职业英雄的生涯里也不应该有那样的东西。而且只要有喜欢的人,它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吧。”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*


 

     访谈确实如他所愿提早结束了。这个节目大概没考虑过他会给出这样的回答,气氛大概冷了三秒钟主持人才为他的话圆场。而他自己也不知道他这一番话比单纯的描述要更劲爆,热搜在他的眼里甚至不如一份热的荞麦面。当然粉丝都知道他更爱吃冷的那一份。

 


     轰焦冻带着一身冷气从特殊通道走出来。他谢绝了助理送他的回家的邀请,妆还没卸掉,离开得比任何人都快。那件套在他身上的、剪裁合适的西装此时显得有些碍事,轰将领带松了一松,烦躁地揉着自己的头发,想把固定好的发型恢复回原来的样子。他走到不远处的停车场内,却发现属于自己的那辆车正亮着灯,而有人站在一旁。


 

     英雄人偶闲适地靠在车门旁边玩手机。见有人来了,他露出一个温和的笑意,随即视线下滑看了眼时间,如同谈天般问:要一起走吗?


 

     语气熟稔得像什么都没发生过。

 


     轰焦冻坐进副驾驶,听着绿谷出久一边开着车,一边和他说自己今日的所见所闻。他们穿过高速,路灯照在车前的挡风玻璃上,明晃晃的好像凝聚着一团火。那团火亲吻着绿谷的脸颊,将他右半边脸照得闪烁,视线稍微一偏就能看到光晕在他的脸上欢快地跳动。他愣了愣神,想的却是,平时人们看到的北极星也是这样的吗?


 

     在这个人人都能找到北极星的时代,没有这颗东西反而成为了异类。它只存在每一个人各自的世界里,没有人能看到别人的北极星。它为人们指引方向,美丽又耀眼,长久地停留在那个人的命定之人的头顶上。你越靠近对方,那颗星星就会越亮,最后你和命定之人心意相通,你们会同时看到两颗北极星一起从高空中燃烧、坠落:它生来就是需要寻找一个伴侣的。

 


      但是轰焦冻没有北极星。他生来就看不见这颗星星,而且没有人告诉这到底是什么原因。没有北极星就意味着没有命定之人,没有命定之人对轰来说——其实也不算什么大事。他一如既往地上学,考取英雄执照,成为当今最火热、最有话题度的英雄,一路上都没有那个所谓的命定之人的参与。谁说一个人就非得依靠另外一个人活下去呢?


 

况且他就算有了也不会去找的。轰看着绿谷握紧方向盘的右手,那些疤痕明晰可见,在昏黄的灯光下几乎要变得透明起来。他有时候忍不住想,绿谷的北极星是什么样的呢?是什么样的人才会成为绿谷的命定之人呢?他的眼睛——像是倒映着世界上最温柔的湖,绿意一点点顺着瞳孔扩散开来,这样的眼睛里居然还装了一颗比它本身还要耀眼的星星。


 

夜幕低垂,轰忍不住抿了抿自己的嘴唇。

他好像能尝到嘴边的一点酸味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*


 

     访谈会提及北极星的话题,自然是为英雄焦冻和英雄人偶即将友情出演的短剧提前造势。因为节目中出现的事故,剧情最终被改成了另一番样子:没有北极星的、迷茫不知所措的王子遇到了知心的人,对方引领着他走向另一个新的、开阔的世界,让他知道世界上所有人都是独一无二的,并不是只有命定之人才是。最后他对此释怀,帷幕缓缓落下,感情却永不止息。


 

绿谷拿着剧本,缩在角落里碎碎念,和以前在雄英的时候没什么分别:作为王子的友人,他热心肠、好相处,但很多时候也容易害羞,因此直到现在也才交到了王子一个朋友。但是不善言辞、笨拙的王子不懂得怎么去管理好一个国家,他身上的重担让他无暇顾及友情,先天的缺陷让他心情也随之一起灰暗起来。


 

——不要因为这个否定自己。


 

友人对他说。你的国民……才是比命定之人更独一无二的一切。他们支持你、拥护你,让你成为这个世界上最独特的存在,你是世人的英雄,而我愿意做你的后盾。


 

王子说,我不要后盾。我会成为支柱,为你、为大家撑起一个世界。


 

他们在无人的角落里进行着练习。即使是成年,绿谷也仍然比他矮了很多,蓬松微翘的头发围绕着发旋打转,额角被汗水打湿,顺着脸颊滴落到地面上,浸出一小块水痕。轰穿着厚重的演出服装,看上去也没好到哪里去:因为不能使用个性损伤衣服,他自然也不能用来调节体温。


 

“我想到了在雄英的时候。”在练习的间隙,绿谷这样和他说。助理把纸巾递过来,他接过,然后轻轻地摁上了自己的额角和脖颈:“也是这样的练习,只是现在比那个时候要难熬得多。因为现在就算有空调了也还是很热——”


 

绿谷闭着眼,躺在演出的舞台上,拉长声音,尾音软绵绵的,仿佛声音也随着刚才的热度一并软化了。轰抽下手套,想着要将手掌盖上去为他制造冷气,但是又觉得自己好像没那个立场。他的手僵硬在半空中,最后在绿谷再次睁眼之前将它缩了回去。


 

访谈的主持人在那天巧妙地圆了场:居然没有北极星吗,粉丝们可能要伤心了哦——不过,你这么说,是已经有喜欢的人了?


 

他点点头,又摇摇头。


 

雄英毕业季,他和绿谷一起走在回家的街道上。夕阳缓缓落下,他们在车站坐着聊天,直到夜晚。绿谷还抱着那本英雄手册,很快他们就都会进入事务所,成为一名真正的英雄,实现自己的梦想。夜风吹拂过脸庞,他看见对方笑着低下了头,眸光里含着两簇月光,晃动着几乎要溢出来。


 

他看得心动,一直藏匿着的感情也忍不住冒了头,他说:绿谷,我——


 

“点头又摇头是什么意思啦,如果不太介意这方面的问题的话,能不能和大家说说?”


 

绿谷看着他,忽然明白了他想要说什么。他冲上去捂住轰的嘴唇,生怕他下一秒就说出什么自己不应该听到的词汇。他把背包里那瓶还有余热的蜂蜜水放进轰的手里,说,这是妈妈想带给你的。蜜是难得的好蜜,想让你也一起尝尝。


 

他睁大眼睛看着他,绿谷手指的薄茧极轻地和他的嘴唇磨蹭了一下,然后那只手飞快地离开。


 

工作,要好好加油。

绿谷最后说。


 

“没什么立场说喜欢吧……目前。我没有北极星,但他应该是有的,所以,就算喜欢,也不会去打扰他的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*


 

他们就这样做了很多年的朋友。绿谷成为了新的NO.1,结束了混乱跌宕的时代,带领着人们走向新的和平。和平年代的英雄都没什么繁重的任务,这也是为什么他们能闲到来接下这个短剧。他们坐在台阶上对着台词,身后的冷风机嗡嗡地响,将轰焦冻的大脑搅得一片混乱。


 

友人和王子踏上了接触底层居民的生活。王子不善言辞,友人就在一旁给别人解释,渐渐的,村庄的居民们也认识到了这个人的善良。他们遇到森林里助人为乐的精灵,遇到沙漠里骑着恶龙的狼人——友人指着卷轴说,虽然他们不是人类,但他们也同样是你的子民。他们会喜欢你的。


 

那你呢。王子拉住他的衣袖,急切地说,你总是在引导我。可是我很怕,我怕我做不好让你失望,然后你就再也不喜欢我了。


 

不会的。友人说。哪怕你未来是个不受子民爱戴的国王,我还是会喜欢你的。北极星很重要,但是有更多的东西比他重要。


 

剧本里重要的台词都被画上了红线,绿谷读它们的时候会把手指抵在上面,仔细地揣摩里面的感情。指导对他说,你别紧张,演戏不是英雄的本职工作,放轻松去出演,观众们都会看得很开心的。


 

“这样,你想象着,你是他的朋友,又是他的老师,你想要去触摸一块顽石,你想撼动它。但是它很狭隘,只看着自己从来没有的东西。如果你想让他走出第一步,就要先跌跌撞撞地闯进去……接下来就是这段话——”


 

“我也没有北极星。我不需要他,没有它,我一样可以成为他人的伴侣。而且比起从一开始就已经定好的所谓‘命运’,难道不是像这样,在茫茫人海中相遇,更有一种命中注定的感觉吗? 

所以,那不也是、你自己的命运吗?”


 

绿谷喃喃地念着那段台词,忽然有点不好意思地朝指导笑了出来:“这剧本到底是谁写的呀?我总觉得王子和友人的关系不太一般。”

 


他说完就抬眼看轰。他们刻意回避了那个傍晚发生的事情,任凭这点感情在心里弥漫,它潜入湖水里,然后一点踪迹都没有了。他们隔着一块舞台互相对视着,就好像他们就是对方的星星。


 

“你是因为有自己的北极星……才在那天这么说的吗?”


 

轰不知道什么时候朝他走了过来。他仍然穿着身上那套衣服,拘谨、不善言辞、直白得好像他就是舞台剧本里的那个王子。谁会不喜欢他呢?就算他不会像嘴里抹了蜜一样说些讨喜的话让人开心,但是笨拙地将善意捧出来给别人看,别人又怎么舍得将它摔碎在地上。那个王子,纵然一开始冰封了自己的心,但在冰融解以后,缓慢地从容器里满溢出来的那种心意,总会让他赢得更多的爱戴。


 

他那么闪耀。不需要北极星,他自己本身就是那么耀眼的存在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*


 

直到短剧开演,轰焦冻也没得到那个问题的答案。


 

舞台剧的最后一幕,王子和友人背靠着背坐在一块巨石上,抬起头看向天空中的星河。绿谷感觉到对方的脊背抵着他,让他忍不住稍微颤抖了一下。接着,轰焦冻饰演的王子说:“我好像明白你是什么意思了。”


 

“北极星不重要了。因为我的每一个子民,他们都是北极星本身。”


 

王子转过身,绿谷看着他,他异色的双眼里倒映着友人的身影。接着,王子叹了口气,说:“你在以前送过我一杯蜂蜜水。”


 

绿谷愣了愣。这不是剧本里的台词。


 

“我把它喝完了,然后还抱着一丝侥幸地觉得,也许我把它喝完以后,我就能看到那颗星星,然后底下照耀着你……和我的整个国家。但是我现在意识到了,没有它也没关系,你是我的朋友,是我的老师,同时也是我的子民。”


 

“你们就是我的北极星。”
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短剧出演得很成功,落幕的时候绿谷看到年纪稍小的观众悄悄地抹眼泪。他偷偷在心里松了口气。其它的参演人员在卫生间里卸妆换衣,绿谷和轰站在走廊里,谁都没有看着谁,但他们都知道,谁的余光里都有留存对方。


 

“对不起。”绿谷先开了口。


 

骑士的盔甲还没脱下,绿谷的声音埋没在道具里面,显得闷闷的:“你那天的那个问题……”

 


轰忽然就觉得释然了。“这没关系,”他打断了对方,“我已经把我想说的传达出去了,有没有回应反倒还是其次。”

 


他的脑海里回放着和绿谷发生过的一幕幕。他们同进同出,即使成为了职业英雄,发生了一些不太愉快的事情,他们的联系也从来没断过。走廊里漆黑一片,不远处的卫生间还是亮的,他只能模模糊糊地看到一点绿谷的脸庞。


 

轰大概能猜到那天绿谷为什么这么做。他们是要成为职业英雄的人,本来恋爱话题就不是这个时候应该讨论的。而且绿谷拥有自己的北极星,他们之间的感情不过是轰焦冻自己一厢情愿,不跨过最后那条线,他们就是永远的朋友和搭档——就像王子与友人一样,并肩同行。现在看来,这样的结局也很好。


 

“不是……”


 

到了这个时候,绿谷反而组织不出语言,他缓缓地吐出一口气,感觉到自己的指甲陷入了手掌里,紧张得汗水不断在手心里汇聚。“我看到了你的节目,”他最后开口,“……我以为你的北极星很耀眼。比任何东西都耀眼,因为轰君的眼睛、本来就很明亮……大家都是这么想的。”


 

轰转头看向他。似乎有什么线索一点点连接起来,宛如水珠凝聚成川,在解除限制的那一刻气势汹汹地朝他们翻涌过来,水汽淋漓扑面。


 

“因为是这样,所以我觉得我如果自私地占有别人的命定之人……是不是太残忍了一点。”


 

他少年时代无法将告白宣之于口,因为他本身就有残缺。“你给了我节目的观众票,但是我没敢去。我知道他们会讨论有关北极星的事情——所以我觉得,如果听到轰君的北极星那么完美……我会忍不住开始嫉妒轰君的命定之人。”

 


“绿谷。”


 

轰焦冻低下头——那个王子低头看向他的友人,从一开始就在关注着他的那个人,包容他的一切,引领他走向更美好的未来。“我会喜欢着你。”在剧本里,王子对他的挚友说:“因为你也是那么喜欢着我。”


 

“……不是他们,”王子在幕后说,“只有你,只有你一个人才是我的北极星,我的命定之人。”


 

在黑暗的走廊里,轰焦冻看到了两颗新生的北极星。它们交缠在一块,然后烟火似地爆裂开来,细小的光点在周身旋转着,将他们团团裹住。


 

而他在光点里,将那一天没能说完的话再次说了出来。


 

“——绿谷,我喜欢你。”


 


END.

 


评论(18)
热度(43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